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相关政策 > 相关政策
王辉忠副书记就浙江落实《中国科协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的意见》作出重要批示
时间:2014-11-12 字号:[ ]

王辉忠副书记就浙江落实《中国科协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的意见》作出重要批示

    2014年11月6日,省委副书记王辉忠对省科协呈送的《中国科协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的意见》(科协发学字[2014]68号)作出重要批示:

   “抓院士工作站、抓学会与地方、企业协同创新,都与中国科协的要求非常吻合。前者我省抓的不错,当然要继续抓深化、抓提升;后者我们则刚刚起步,实践证明路子是对的,这对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培育学会能力建设、充分发挥科技人才的聪明才智找到了平台、找到了结合点、找到了载体,要在抓好永康的同时,要成熟一个复制一个。”

    近年来,浙江省科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就科协组织如何发挥所属学会及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作用,助力创新驱动发展,进行了有效的探索和实践。

    一方面,以院士专家工作站、海智基地为载体,引进高端智力助力创新发展。目前,全省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409家(其中省级站93家),签约建站院士251名,并着力引导院士专家工作站向园区、重点行业延伸,院士高端智力在为园区、为行业发挥辐射带动的作用日益显现。推进“海智计划”杭州、宁波、绍兴、台州(椒江)、嘉兴长三角研究院等基地建设,吸引近300人次海外高层次科技人才来我省洽谈合作或交流考察,推荐近200项高科技项目,签约20余项。

    另一方面,大力开展学会与地方协同创新试点工作,服务区域创新。通过推动相关省级学会牵头组建学科群,围绕区域产业发展重点建立“协同创新基地”,依托学会专家,组建企业研究院、建立协同创新平台,立足科技创新,直接服务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如2013年以来,省科协围绕永康现代农机装备产业,推动省农机学会牵头组建相关学科群,与永康现代农机装备产业高新区建立“协同创新基地”,组织了200多人次院士专家与永康112家企业开展6次技术需求“无缝对接”活动,洽谈项目221项,达成意向65项,该协同创新基地得到了永康市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专门成立由市委副书记任组长的协同创新工作领导小组,支持工作的开展。协同创新试点工作多次得到浙江省委、省政府领导的肯定,毛光烈副省长曾批示:“省科协、省农机协会先期对接永康现代农业装备高新区、推动现代农业装备产业发展的经验,值得各地学习。”

    今后,浙江省科协将按照省委王辉忠副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紧紧围绕《中国科协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的意见》文件要求,坚持以“示范引领、机制先导,科协搭台、学会唱戏,地方主导、合作共赢,学会提能、集聚资源”为基本原则,按照“成熟一个复制一个”的工作方针,深入扎实地推进学会与地方协同创新试点工作,推动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在浙江的实施,服务全省社会经济转型升级。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