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协动态 > 国内动态
中国科协召开国际科学理事会工作协调委员会全体会议
时间:2018-01-09 来源:区科协 字号:[ ]

1月4日,中国科协国际科学理事会工作协调委员会(ICSU-CHINA)全体会议在中国科技会堂举行。ICSU副主席、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李静海,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其凤,国际纯粹与应用生物物理学联盟(IUPAB)前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饶子和,国际纯粹与应用物理学联盟(IUPAP)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恩哥,中国科学院院士胡海岩、崔鹏、杨元喜等工作协调会委员及相关学会代表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ICSU-CHINA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国雄主持。

ICSU-CHINA秘书长、中国科协国际联络部副部长王庆林对2017年度ICSU-CHINA工作进行了总结并汇报了2018年度工作思路。他提出要从人才培养、全球科技治理模式创新、助力“一带一路”、跨学科合作和提升国际组织工作的影响力等5个方面着手做好2018年ICSU的工作。

中国科协国际联络部部长张建生在会上强调了近期国际组织人才工作的重点任务。目前,我国对战略科技支撑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迫切,科协组织应提高认识并积极配合,支持学会科学家成立国际科技组织,支持国际科技组织总部落户中国,支持我国科学家担任重要职务,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做好服务。张建生呼应了专家提出的国际组织任职和评价体系、交流平台和支持条件等关切,强调了在国际组织事务中坚持原则,维护利益,要求任职专家互相支持,互相补台,发挥作用。

李静海围绕在ICSU任职及国际科联和国际社会科学理事会合并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作了专题报告。作为ICSU系统新任职专家,周其凤,国际材料研究会联合会(IUMRS)第一副主席韩雅芳,国际科联亚太地区委员会(ICSU-RCAP)委员贾根锁分别作了题为《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在中国开展的工作》、《积极参加国际交流活动,提升我国材料界的国际影响力》和《ICSU系统任职报告》的报告,从不同方面介绍了国际科联的最新动态。随后,ICSU三大国际科学计划,即灾害风险综合研究计划、城市健康与福祉计划、未来地球计划国内协调机构的代表分别报告了2017年工作进展和2018年工作计划。

会议从任职情况、参加会议、人才培养、工作拓展和支撑保障五个方面回顾总结了2017年中国科协系统参与ICSU活动的情况,介绍了ICSU最新动态和发展,交流了各学会参与ICSU活动经验和做法以及如何在科学的严谨中保持政治正确,并从建立健全国际科联中国委员会系统体制机制、制定长期规划以提升统筹协调能力、加强人才培养以提升在国际科联系统的引领力和ICSU-CHINA未来工作四个方面确定了2018年工作思路。

会议围绕做好国际组织任职人才梯队培养工作、参与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利用边会主办权提升显示度、加强与成员组织的交流与合作、参与国际组织政策制定、体现学科交叉与科学为社会服务的属性、促进组织对新成员的吸纳力、推进国际科学计划顺利实施、共建共享科技数据库、发出与大国国体相称的科技强音等议题展开讨论。

会议建议,加强与ICSU秘书处的交流与联系,利用好在ICSU领导层及各个联合会任职人员的优势,组织好将于7月召开的首届国际科学理事会(ISC)全体会议及相关助选工作。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