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协动态 > 省内动态
集聚高端智力 引领行业发展
时间:2018-01-09 来源:区科协 字号:[ ]

12月27日,2017年度院士行业科技战略咨询项目验收会在杭州召开。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姜长才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高校、科研院所的5位专家担任评审专家,各项目负责人及院士团队成员作项目验收汇报。

姜长才为各位专家介绍了项目的总体情况,他指出,院士行业科技战略咨询项目是为了进一步推动我省的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发挥院士高端智力的行业引领作用,实现院士作用由院士专家工作站的“点”辐射带动到产业和区域发展的“面”,是实施好我省“院士智力集聚工程”的一项主要内容。他强调,评审院士行业科技战略咨询项目重点要把握好三点要求,一是要看项目发挥院士专家行业引领作用的情况;二是要看项目为行业、产业服务作用的情况;三是通过项目的调研研究,为党委政府提供高质量的决策咨询建议的情况。

专家们根据项目管理办法要求,在听取项目汇报的基础上进行了现场提问,并着重就各项目院士所提建议的进一步梳理完善分别作了点评引导。据悉,此次专家评审重点对项目的实施情况和院士建议起草情况进行评定打分,根据项目管理办法,项目经费决算情况将委托专业财务人员进行专项检查和评定。最后综合专家评定和财务评分汇总进行最终评价。

2017年度院士行业科技战略咨询项目共9项,内容涉及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海绵城市建设、绿色农药先进制造等。从此次验收情况看,通过项目的开展取得的成效明显,据统计,共有60多位院士、200多位专家参与项目的调查研究;全省近2000位企事业代表参加了项目的交流对接、学术论坛等活动;截至目前已经促成院士专家与企业合作项目10项。特别是通过项目的实施,促成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九研究院第十三研究所与余杭区共建华东先进技术创新中心,助推湖州桑基鱼塘入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杨裕生院士与相关企业合作在长兴设立浙江裕源储能科技有限公司等成果。通过项目,共提交相关院士建议11篇。

下一步,各项目还将根据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决策咨询报告和建议进行进一步的完善,争取形成一批高质量的决策咨询建议上报党委政府。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