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网站公告 > 网站公告
温州市龙湾区科学技术协会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实施细则
时间:2018-03-28 来源:区科协 字号:[ ]

为建立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继续推动提升我会预决算公开水平,规范预决算公开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以下简称《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关于进一步推进预决算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浙委办发〔201656号)以及《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财预〔2016143号)等有关规定,制定本规程。

第一条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依法依规主动公开预决算信息,提高预决算透明度。除涉及国家秘密外,不得少公开、不公开应当公开的事项,保证公开内容全面、真实、完整。通过公开进一步促进财政改革,促进财税政策落实,促进财政管理规范,促进政府效能提高。

第二条 坚持公开基本要求:公开及时、内容准确、形式规范。以问题为导向,重视公开实效,聚焦社会热点,回应公众关切。方便社会监督,公开内容公众找得着、看得懂、能监督。

第三条 部门预决算除依法确定为涉密信息外,应根据《预算法》《浙江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等规定,主动、及时向社会公开经本级政府财政部门批复的本部门本单位预算、决算及报表等预决算信息。

第四条 部门预决算公开时间。应当在本级财政部门批复预决算之日起20日内,主动向社会公开。

第五条  部门预决算公开的内容为区财政批复的部门预决算。包括部门整体收支情况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其中,财政拨款收支情况包括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涉密信息除外。

第六条  部门收支总体情况原则上至少公开3张表,财政拨款收支情况原则上至少公开5张表。

部门收支情况表包括:

1.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及平衡。其中收入分资金性质,支出分功能分类,并同时公开平衡情况。

2.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公开分单位分资金性质的收入情况。

3.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公开分单位分项目类别的支出情况。

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表包括:

1.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其中收入分资金性质,支出分项目类别。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公开到功能分类分项级科目支出情况。

3.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经济性质分类细化到款级科目。

4.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按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和公务用车购置费分项公开。

5.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公开到功能分类分项级科目支出情况。

第七条 部门公开预决算表的同时,应当一并公开部门的职责、机构设置情况、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预决算收支增减变化、机关运行经费安排、预算绩效情况、“三公”经费情况、政府采购等情况的说明,应当对关键数据的重大增减变化情况进行说明,并对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进行解释。

 本条第一款公开“部门运行经费情况”,是指部门机关及参公单位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费、日常办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本条第一款公开“预算绩效”情况。单位应当结合工作进展推进预算绩效信息公开。逐步在部门预算中公开部门和单位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在部门决算中公开主要民生项目和重点支出项目的绩效评价结果。

本条第一款公开“三公”经费情况,在部门预算公开时应说明增减变化情况;决算时,除说明增减变化情况外,还应当说明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数等情况。

本条第一款公开“政府采购”情况(涉密信息除外)。采购活动开始前,在采购文件中公开项目采购预算,采购时尚未确定项目预算金额的,可不公开具体预算金额;采购活动完成后,公开中标、成交结果和政府采购合同;公开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本部门本单位政府采购货物、工程、服务的总体情况,以及支持中小企业等政府采购政策的落实情况。 

第八条 单位如有建立门户网站的,应在门户网站公开预决算,并永久保留,其中当年预决算应当公开在网站醒目位置。没有门户网站的,应当采取措施在公开媒体公开预决算。

第九条 部门在依法公开政府预决算和部门预决算时,对涉及国家秘密的内容不予公开。对部分内容涉及国家秘密的,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按照下列原则处理。

1.同一功能分类款级科目下,大部分项级科目涉密的,仅公开到该款级科目;

2.同一功能分类类级科目下,大部分款级科目涉密的,仅公开到该类级科目

3.个别功能分类款级科目或项级科目涉密的,除不公开该涉密科目外,同一级次的“其他支出”科目也不公开。

第十条 涉密信息经法定程序解密并删除涉密内容后,予以公开。部分涉密事项多、尚不具备公开条件的部门要加强研究预判,确保预决算公开工作积极稳妥。

    第十一条  本规程自印发之日起执行。

 

温州市龙湾区科学技术协会

2018年3月28日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