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协动态 > 省内动态
省科协领导参加温州人才日暨“院士温州行”系列活动
时间:2023-03-20 来源:区科协 字号:[ ]

   3月12日,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谢志远赴温参加温州人才日暨“院士温州行”系列活动。

在活动启动仪式上,谢志远为落户温州的全省首个“海外科技工作者之家”授牌;见证4位顶尖人才和15位高层次人才现场签约全职加盟温州。仪式结束后,谢志远同与会领导嘉宾在三垟湿地共植人才林。在参加“中国数学家之乡”数学文化与传承高峰论坛时,谢志远参与“温州数学家家园”建设启动仪式,并为苏步青谷超豪纪念馆开馆揭牌。


谢志远为温州肯恩大学授牌“海外科技工作者之家”试点单位,标志着浙江首个“海外科技工作者之家”正式落户温州。它将搭建广泛的沟通联系渠道和交流互动平台,优化海外科技工作者与温州市科技工作者之间的人才联动机制。

温州连续四年成功举办的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硕果累累,已成为链接全球资源的创新平台、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海内外科学家共同研讨的学术舞台,越来越多的海内外人才纷至沓来。同时,温州的 “海智基地”建设已初具规模。“海外科技工作者之家”试点单位落户,将赋能温州打造海内外人才蓄水池,开发人才图谱、人才地图、人才发展预测等多个应用场景,打造跨学科融合发展载体,集聚海内外科技工作者投身创新创业浪潮。通过提升海外科技工作者的归属感、获得感、成就感,充分释放来华海外科技人才的创新活力,服务创新人才高地建设。

“中国数学家之乡”数学文化与传承高峰论坛作为今年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的首场活动,汇聚全国数学领域的顶尖专家学者和青年才俊,包括6位院士在内的26位顶尖人才和35位高层次人才在这里交流共享数学研究成果,共襄数学盛宴,共话数学未来。谢志远在“温州数学家家园”建设启动仪式结束和苏步青谷超豪纪念馆揭牌后,参观了纪念馆。

数学是自然科学的基础,也是重大技术创新发展的核心支柱,数学已成为航空航天、国防安全、生物医药、信息、能源、海洋、人工智能、先进制造等领域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近百年来,温州先后涌现了以苏步青、谷超豪等为代表的200多位数学家。2003年,国际最高数学成就——沃尔夫奖得主陈省身在温州访问时,欣然题写“数学家之乡”,以褒扬这支我国乃至国际数学界的重要力量。“温州数学家家园”建设和苏步青谷超豪纪念馆就是温州建设“中国数学家之乡”的重要载体之一。

活动期间,谢志远还走访考察了温大美术与设计学院及正在建设中的温大美术馆。谢志远对该学院近年来所取得的显著教育成果表示充分肯定,并对已初具雏形的新美术馆所呈现的前沿设计和建筑创意给予点赞。温州大学党委书记张健,党委委员、副校长徐和昆,温州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林建波,党组成员、副主席章秀伟等陪同考察。



来源: 温州市科协、省科协办公室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