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协动态 > 基层动态
关于举办2023年龙湾区青少年“科学3分钟”演讲赛的通知
时间:2023-03-21 来源:区科协 字号:[ ]

各中小学:

根据《关于举办2023年温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温科协[2023]6号)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精神。为增强我区青少年的科学兴趣、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助力“双减〞进一步落地,推进我区青少年科学素质教育工作,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区夯实后备人才基础,同时也为我区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提供交流服务平台,涌现更多的青少年科技爱好者经区科协、区教育局、区关工委共同研究,定于2023年3月-5月举办2023年龙湾区青少年“科学3分钟”演讲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的、主题和内容

1、活动目的:通过大赛,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升科学研究、写作、演讲等综合素质,并通过演讲和展示对大众进行科学传播

2、活动主题:讲述你科学探究背后的故事。

3、演讲内容:必须是演讲者本人参与有关科学实验、研究或探索背后发生的亲身经历的故事、体会和感悟,演讲要求体现演讲者尊重科学、学习科学、发展科学、运用科学的科学精神和态度。不提倡只讲述研究过程,演讲时间3-5分钟。

二、比赛形式

1、初赛:采用视频演讲的方式,视频自行录制,演讲者可以在固定背景下演讲,也可以在多场景切换情境下演讲,可加情景音乐,时长3-5分钟,用照相机、摄像机等工具拍摄,以MP4格式存储,分辨率以1920×1080为佳,声音清晰(最好配有同期声字幕)。视频大小不超过150MB。不可添加任何水印标识,不插入任何商业广告。演讲视频作品中,需介绍参赛者姓名、年龄,但不做其他介绍。

2、决赛:采用现场比赛形式。

三、申报要求

(一)申报程序

学校推荐,具体推荐名额分配方案详见附件2。各校要确保完成分配任务,优秀作品可申请增加名额1-3名。

(二)报名方式

参赛者须在2023年龙湾区青少年“科学3分钟”演讲赛申报平台按要求进行申报,并将报名推荐表(附件3)签字盖章后拍照或扫描后连同演讲视频上传申报系统,线上报名路径:龙教钉—简道云—学生科—2023年龙湾区青少年‘科学三分钟’演讲赛报名主办方将对上传的资料进行审查,未按要求或上传资料不齐全者主办方有权取消选手参赛资格。

(三)系统申报时间

系统申报时间为2023年4月12-4月17日(截止时间为4月17日下午17:00)。

四、组织实施

(一)第一阶段:指导师培训

培训时间:2023年3月25

主办方邀请专家开展指导师培训班。(详见附件1:2023年龙湾区“科学3分钟”演讲赛指导师专题培训班的具体事项安排)

(二)第二阶段:初赛

评审时间:2023年4月中下旬

竞赛方式:依据选手提交系统的视频由评委组进行评审,根据最终得分排名选出60名选手(小学组、中学组按申报数比例分配),前40名晋级决赛。余下20名即评定为三等奖获得者。

(三)第三阶段:决赛

进入决赛的选手现场演讲。

竞赛时间:2022年5月上旬;

竞赛地点:国科温州实验小学(龙湾区第一小学)

竞赛方法:通过现场演讲方式,采用现场计分排名。

五、评选方式

(一)奖项设置

成绩录取办法:总决赛成绩采取评委打分的方式,在不同组别分别录取。按照进入决赛人数的20%录取一等奖,40%录取二等奖,40%录取三等奖(初赛排名在60人以内未进入决赛的其他人也为三等奖),为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活动,特设探索奖若干名,决赛排名前25名者将推荐参加市级科学3分钟演讲赛初赛,同时其指导师给予优秀指导师奖,参赛学校设优秀组织单位奖若干名。

(二)评分标准(满分10分)

评价项目

评价要点

故事性

(3分)

1.讲述个人亲身经历的科学探究背后故事,故事内容有感染力,故事性能引发思考,激发大众参与科学探究的愿望(2分)

2.能平实朴素讲述自己科学探究过程、心理变化及感悟(1分)

科学性

(4分)

1.内容符合科学规律,并能体现科学精神(2分)

2.科学探究内容符合青少年学生自身能力范围,实事求是(1分)

3.有自己独特的科学探究经历(1分)

综合性

(3分)

1.演讲时间控制在3-5分钟(1分)

2.能较好运用肢体动作、表情等表达对演讲内容的理解(1分)

3.演讲者着装朴素端庄大方,举止自然得体(1分)

 

、特别说明

1.参加演讲应为个人,不接受集体参赛。严禁抄袭、摹仿、拷贝他人的作品,一经查出,主办方有权取消其参赛资格。

2.本次大赛收到的作品,均默认著作权所有者同意视频作品在本次活动涉及到的手机平台、视频网站以及相关媒体报道中无偿使用和用于公益的复制传播。

、其它

联系地址:龙湾区永中街道龙康路369号科技创新中心大楼704室;

联系人:朱汝清,联系电话:86968862

 

 

附件1:2023年龙湾区“科学3分钟”演讲赛指导师专题培训班具体事项安排

附件2:2023年龙湾区青少年“科学3分钟”演讲赛名额分配表

附件3:2023年龙湾区青少年“科学3分钟”演讲赛报名推荐表

 


[附件下载]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