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协动态 > 国内动态
第十八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
时间:2023-05-10 来源:区科协 字号:[ ]

4月22日,第十八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颁奖典礼在京举办。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出席并为获奖者颁奖,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代表主办方讲话,中国科协副主席、第十八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评审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薇代表第十八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评审委员会作评选情况介绍。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束为主持。于晓等20人、大气复合污染协同防控技术研究团队等5个团队获奖,于彤等10人入选未来女科学家计划。

沈跃跃强调,希望广大女科学家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牢记职责使命,心怀“国之大者”、民之关切,弘扬科学家精神,坚持“四个面向”,在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中勇于担当,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中攀高峰,投身科技自立自强、科技强国建设,争做时代的书写人、追梦的奋斗者,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巾帼力量。

黄晓薇表示,迈上新征程,我国广大女科技工作者面临科技创新的难得历史机遇,肩负光荣使命,要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胸怀祖国、服务人民,勇于探索、敢于突破,严谨治学、追求真理,以不懈奋斗努力实现科学技术新突破。

束为指出,女科技工作者是推动科技创新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人才资源,希望各位获奖者再接再厉,锐意进取,在今后的科研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希望广大女科技工作者强化使命担当,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智慧力量。

陈薇寄语广大女科技工作者,希望女科技工作者把奖励作为荣誉和使命,落实总书记对科技工作者的殷切期望,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坚守学术诚信,踏实创造,弘扬科学家精神,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黄芊芊、赵凌、贺玉玲作为获奖者代表在发言中表示,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将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敢啃硬骨头、敢闯无人区、敢打攻坚战、敢洒热血写春秋,在“科技创新巾帼行动”中奋勇争先,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巾帼力量。

全国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吴海鹰,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副会长向巧院士,陈薇院士,第十八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评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教授王小云院士,第十八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评审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罗琦院士,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崔莹,欧莱雅北亚及中国企业事务与公众联动官兰珍珍出席并颁奖。

活动由全国妇联、中国科协、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及欧莱雅中国共同举办。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自2004年至今,共有184名女科技工作者获奖,其中9人当选两院院士,3人获得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


         第十八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获奖者名单

                 (按姓氏笔划排序)

序号

姓    名

工作单位

1

于  晓

山东大学

2

车  静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3

毛方园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

4

吉兴香

齐鲁工业大学

5

刘  娟

北京大学

6

李方方

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

7

肖淑敏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

8

张  凡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9

张  蕾

四川大学

10

张建华

北京邮电大学

11

范淑琴

北京信息科学技术研究院

12

赵  凌

成都中医药大学

13

赵  瑾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14

姚  雯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国防科技创新研究院

15

秦莹莹

山东大学

16

徐文渊

浙江大学

17

黄芊芊

北京大学

18

覃小红

东华大学

19

焦丽芳

南开大学

20

鄢俊敏

吉林大学

           第七届未来女科学家计划入选者

                (按姓氏笔划排序)

序号

姓    名

所在单位

1

于  彤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2

帅惠萍

香港大学

3

刘思聪

西北工业大学

4

李雪梅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5

宋  哲

北京理工大学

6

张  茜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7

畅  丹

浙江大学

8

秦旻华

复旦大学

9

高  群

清华大学

10

韩  露

南京大学



来源:中国科协网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