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相关政策 > 相关政策
龙湾区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
时间:2023-05-16 来源:区科协 字号:[ ]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22]53号),深入加强我区新时代科学技术普及提升全民科学素质,面对新时代新要求,结合我区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群团工作和科协工作的重要指示,坚持把科学普及工作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强化全社会科普责任,提升科普能力,推动科普全面融入我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构建社会化协同、数字化传播、规范化建设、国际化合作的新时代科普生态,服务人的全面发展、服务创新发展、服务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我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龙湾样板和“一区五城”建设做出科普工作新的贡献。

二)工作要求

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科普工作全过程,突出科普工作政治属性,强化价值引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坚持服务大局,聚焦“四个面向”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科普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坚持统筹协同,树立大科普理念,推动科普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加强协同联动和资源共享,构建政府、社会、市场等协同推进的社会化科普发展格局。加强科普阵地建设,加速汇聚科普人才,深入开展科普宣传,促进科普合作交流,全面提升科普服务水平,进一步增强科普事业保障能力。

二、发展目标

围绕加快建设“一区五城”,持续推进科普事业发展。在我区构建起社会化协同、数字化传播、专业化发展、区域化合作的科普事业发展新格局,到2025年,科普服务创新发展的作用显著提升,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科普格局加快形成,科普公共服务覆盖率和科研人员科普参与率显著提高,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超过15%,全社会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氛围更加浓厚。到2035年,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到25%,科普服务高质量发展能效显著,现代化科普基础设施体系基本建成,科学精神得到进一步弘扬,创新创业文化氛围更加浓厚。

根据以上总体目标,确定如下发展目标:

——创新文化氛围日益浓厚。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形成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用科学文化丰富“永嘉场”特色文化,科学文化引领力不断提升,科学文化日益融入社会主流文化,科学文化产业更好更快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需求。

——科普基础设施全面升级。谋划建立区级流动科技馆,利用流动科技馆灵活、机动的特点,开展科普“六进”活动,把社区居民广泛关注的生活健康知识、学校师生喜闻乐见的科技展品、农民求知若渴的科普书籍送到家门口、送到田间地头,让他们足不出户、足不出校、足不出村,便能够学习到科学方法,领略到科技魅力,学习到实用技术。有条件的社区(村)、企业分别建立社区科普馆、科普活动中心、基层专题科技场馆、科普教育基地、科普示范基地、线上科技馆等多元主体参与的运行机制和模式,提高服务质量和能力。

——科普信息化建设不断发展推进科普与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深度融合,结合数字化改革推动传播方式、组织动员、运营服务等创新升级。提升优质科普内容资源创作和传播能力,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深度融合,建设即时、泛在、精准的信息化全媒体传播网络,服务数字社会建设。

——科普社会化协同格局逐步形成。充分调动科技工作者、教育工作者、媒体从业者等社会主体投身于科普事业的积极性,整合科研院所、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科普事业;加强科普志愿者队伍建设,推动志愿者的数量和科普宣传能力进一步提升,逐步形成社会化协同的科普工作格局

——科普社会赋能作用日益凸显。科普理论和实践双升级,科普工作主动融入区委、区政府重大部署,主动回应群众关切。科普在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方面的作用进一步发挥。重大科普和专题科普活动的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服务群众更有实效。全区每年开展科普活动不少于20场;农村富余劳动力培训150人次以上。

三、主要任务

(一)实施科学素质大提升工程

1.促进科学文化普惠共享。以普惠创新为着力点,扎实推进科学技术普及,提升科学文化传播的精准性、普惠性、有效性。加强科学文化阵地、队伍等建设,健全新时代科学文化传播机制,推动科学文化建设工作进党群服务中心、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进校园、进企业。进一步发挥科普在创新驱动发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产业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促进科普工作从知识补缺型向素质提升型转变,实施融合传播,推广点单式、订单式服务。

2.促进重点人群科学素质均衡发展。加强分类指导和精准施策,促进重点人群科学素质均衡发展,推动公民科学素质整体提高。发挥学校主渠道作用,深入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技节、科技周、科技夏令营、科普巡讲、科学考察等校内外科技活动,增强青少年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将科学精神融入课堂教学和课外实践活动。举办有针对性的农业科技培训和田间实践操作培训,加强都市农业、休闲观光、农村电商等现代农业相关知识、技术培训,造就一支适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要求的高素质农民队伍。强化与高等(高职)院校、技能实训基地等阵地的深度合作,开展以绝技绝活传承、技艺技能提升、互学互鉴交流为主要内容的工匠培育活动,提高产业工人职业技能和创新能力,推动产业工人技能素质明显提升。依托区老年大学、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社区学院、文化礼堂等,实施“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普专项行动,提升老年人信息获取、识别和使用能力,有效预防和应对网络谣言、电信网络诈骗。借助学习强国、温州网络学堂等教育平台,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对科教兴国、创新驱动发展等战略的认识,提高科学决策能力,树立科学执政理念;加强前沿科技知识和全球科技发展趋势学习,突出科学精神、科学思想培养,增强把握科学发展规律的能力,提高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对重大项目、重点领域的专业内容的知晓度。

(二)实施科普场馆大升级工程

1.完善科普场馆体系。推动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建设专题特色科普场馆,联合打造集知识性、科学性、趣味性、互动性于一体的社区和企业科普馆,深化推进群众“零距离”感受科技魅力、学习科学知识、提高科学素养。统筹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科普中国e站、科普长廊等的建设管理,加强内容开发,提高服务质量和能力。充分利用数字科技馆、虚拟科技馆等,突破科普的时空局限,提升“全天候”科普服务能力。推动科普场馆与博物馆、文化馆等融合共享,构建服务科学文化素质提升的现代科普场馆体系。

2.拓展科普场馆服务功能。加强科普展教资源开发,推动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礼堂等拓展科普功能,探索在未来社区建设中融入科普元素。鼓励和支持各行业各部门建立科普教育、研学等基地,提高科普场馆等公共设施的科普活动服务能力。鼓励区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开展科普讲座、文化活动、各类展览,拓展科普服务功能。丰富学生课余生活、社会实践,科普助力“双减”。

(三)实施科普活动大拓展工程

1.加强科普活动覆盖面。结合全国科普日、全国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等重大科普活动,充分调动、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做好活动设计策划和统筹安排,努力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局面。聚焦公众需求和社会热点,结合防灾减灾日、全国科普日、世界环境日、国际志愿者日等活动,开展贴近生产生活、倡导科学方法和培育科学精神的主题性、群众性的科普活动,推进科普活动“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家庭”,扩大活动覆盖面。

2.推进科普活动特色化。鼓励与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科普进万家——科普中国掌上行”、网络科普知识竞赛等活动。继续组织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学3分钟”演讲赛等科技科普赛事活动。配合办好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系列科普活动。结合疫情安全、生命健康、数字经济、碳达峰碳中和等公众关注的热点,探索开展主题突出、层次分明、富有特色的一批科普活动。

(四)实施科普力量大汇聚工程

1.加大科普人才队伍建设力度。广泛动员学校、科研单位、企业、媒体、文创机构的科技工作者、媒体从业者和文创人员等积极投身科普工作,加强社区科普宣传员、企业科普工作者、科技辅导员队伍建设,建立完善科普志愿者队伍形成多层次、全方位、多元化的基层科普人才队伍,围绕创新驱动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结合企业、村、社区的科技文化需求,协助做好科技服务供需对接。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社区服务中心等基层阵地,结合防灾减灾、应急避险、食品安全、卫生防疫、生态保护等群众关切问题,开展科技培训、科普报告、农技服务、义诊咨询、青少年科技教育等公益性科技类服务。

2.大力培育科普人才。建立和完善培训体系,开展村(社区)科普人才、学校科技教师、企业科技人员等培训活动,分层次有重点的加强科普人才培养力度,跨学科培养一批科学传播、科普创作和理论研究的创新型高质量科普人才,强化科普供给,满足公众日益增长的科普需求。建立健全教育培训制度,经常性组织开展科普工作交流与研讨,提升科普专业素养。

(五)实施科普水平大提高工程

1.提升全媒体数字化科学传播能力。提升科学传播数字化水平,迭代建设公众与公众、公众与网站、网站与网站、线上线下等的网络科普互动空间,不断提升科普精准推送服务品质和水平。进一步推广“科普中国”宣传载体,加强科普中国注册信息员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培训、专题交流等提升科普工作者数字化专业程度。推进图书、音像、电视等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深度融合,鼓励公益广告增加科学传播内容,实现科普内容多渠道全媒体传播。整合科普教育基地等阵地资源及科普产品资源,实现线上数字化集成共享和传播。立足数字化背景充分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手段广泛应用,推动科普数字化能力快速提升。

2.提升科普产业化发展能力。有效汇聚整合创新平台、科研院所、社会团体、企业各方资源及优势,推动科普产业集群发展、协同发展。依托科普教育基地、研学基地等平台大力发展科普文化娱乐服务。鼓励建设依托高科技设施,具有行业特色、地方特色,以科普教育体验产业为核心,科学教育、文化体验、旅游为一体的科普特色基地。支持鼓励社会团体、企业及个人投资科普产业兴办科普新产品设计、开发、研制和生产企业促进产业壮大发展

(六)实施科普服务大优化工程

1.拓展科普服务平战结合的深度。建立健全应急科普工作机制,加强应急科普队伍建设,集聚应对自然灾害、公共卫生等方面的科普资源和渠道,开展科学辟谣,及时权威发布。充分发挥专业机构、新闻媒体的重要作用,加强公众与科学家、专家的互动与对话交流,促进公众对科学、技术、工程等的理解,及时回应公众关切的科学热点问题。推动建立日常科普与应急宣传协同机制,加强科普议题设置,及时开展应急科普工作。

2.提升科普服务乡村振兴的广度。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凝聚资源及力量提升科普服务乡村振兴的广度。积极发挥高校院所院士、专家、科技工作者等人才智力优势,推进成果转化、技术推广和科学普及。注重阵地建设和资源整合,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和农村文化礼堂打造成为具有集培训、传播等综合功能的科普阵地,推进农民科技教育培训水平提升。完善农村科普公共服务和科普基础设施建设,丰富农村科普活动和科普资源。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街道、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科普工作的领导,推动将科普工作和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的目标任务纳入本地、本单位发展规划、工作计划,统筹协调落实。坚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在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等工作机制协调下,成员单位积极履行各自职能,合力推进科普事业发展。

(二)健全工作机制

坚持党委领导、政府推动、全社会参与,进一步完善全民科普与科学素质共建机制,调动各成员单位参与的主动性、创造性和积极性,建立健全区街道联动、部门协作、媒体合作、专家参与的常态化科普协调机制推动形成大联合、大协作的社会化科普工作格局。

(三)加大要素保障

全面落实国家、省、市有关促进科普工作发展政策法规,为科普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加大财政经费科普投入力度,逐步提高人均科普经费水平。加强科普经费的绩效评价,确保专款专用和使用效果。健全政府与社会投入相结合的机制,鼓励有条件的各类资本投入科普事业发展,支持社会机构等参与科普建设,提供科学文化产品和服务。

(四)开展评估考核

完善科普统计和评估制度,利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开展规划监测分析、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把监测和评估结果作为提升科普事业发展的重要依据。扎实推进规划的实施,确保顺利完成规划各项目标任务。在上级科协指导下,开展公民科学素质测评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工作评估等工作。

 

 

 

 

温州市龙湾区科学技术协会

 

2023年1月6日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