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协动态 > 国内动态
中国科学家付巧妹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阿勒福赞科学、技术、工程、数学领域杰出青年科学家国际奖”
时间:2023-07-03 来源:区科协 字号:[ ]

当地时间6月19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阿勒福赞科学、技术、工程、数学领域杰出青年科学家国际奖”颁奖典礼在法国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举行。中国科学家付巧妹作为国际古遗传学领域的领军科学家之一,与其他4名来自阿根廷、喀麦隆、埃及和塞尔维亚的研究人员一起,从2500名候选者中脱颖而出获得该奖项,这也让她成为首位获此殊荣的中国科学家。

出生于1983年的付巧妹目前是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担任中国科协常委。她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青年通讯院士,美国霍华德·休斯顿医学研究员HHMI青年科学家。十余年来,付巧妹带领研究团队开发古DNA关键技术,在欧亚早期人类遗传特点、人群之间的基因交流和迁徙扩散历史等方面取得许多国际重大研究发现,如破译世界、东亚最古老现代人基因组,解锁冰河时期欧亚人群图谱,系统绘制东亚四万年来人群的动态遗传历史,揭秘东亚现代人适应性演化特点等。

“阿勒福赞科学、技术、工程、数学领域杰出青年科学家国际奖” 由阿勒福赞基金会(沙特阿拉伯王国)提供资金支持,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自2022年起设立的首个旨在推动STEM(科学、技术、工程、数学)领域青年科学家工作的奖项,每两年颁发给5名从事STEM领域工作的青年科技工作者。该奖项表彰青年科技工作者取得的有利于全球社会经济变革和发展的成就,注重提高青年特别是女童和妇女对科学的兴趣,进而促进性别平等、提升科学素养并鼓励更多人投身科学事业;表彰和奖励科学家在国家、地区和全球层面所取得的有利于推动能力建设、科学事业发展和社会经济发展的成就,进而加强STEM研究、STEM教育和国际合作,以应对可持续发展目标所针对的全球挑战。


来源:中国科协网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上一篇: 下一篇: